top of page
搜尋

【新聞稿】2023年108課綱觀察報告釋出

108課綱即將迎來第二屆畢業生。一群由大一生與中學生組成EdYouth(前108課綱倡議計畫團隊),蒐集千份問卷撰寫149頁「2023年度108課綱觀察報告」,並於今(4/22)召開課綱觀察報告發布會。EdYouth從149頁報告中整理出四大重點,包含「108課綱期待的適性揚才,現階段做不到」、「學習歷程檔案美意遭考招制度耽誤,終成升學主義打手」、「課綱忽視技職體系差異,學生失去完整學習的權利」、「期許教育部看見學生、信任學生,讓學生成為自己」。


EdYouth共同發起人,現就讀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的李瑞霖指出,「課綱是一場隱性的社會運動」。課綱之所以重要,意義在於它是整個台灣教育的核心,進而牽動許多的教育政策與考招。甚至一部課綱的核心價值,就是十年、二十年後這個課綱的使用者會長成的樣子,也會是台灣未來長成的樣子。從去年由學生撰寫的61課綱觀察報告到今年的149頁,無非就是希望教育部能夠傾聽第一線學生的聲音並且做出改變,讓學生成為他們自己。


本次課綱觀察報告主筆,現就讀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學士班的林軒如在發布會指出,學習歷程檔案的目標在於協助學生進行多元探索並展現學生特色,但仍有高達七成的填答者透過「學檔是否明確對應目標校系」來評價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,造成學習歷程檔案理想嚴重背離實際狀況。


她也指出,觀察報告統計約有高達七成的學生希望分科測驗能夠恢復國英;而在質化與量化訪談中,都能發現分科測驗未加入國英考科的情況下,對社會組同學較為不利,考招無法達到適性揚才。


就讀政治大學大一的賴映帆針對學習歷程檔案的現況也表示,學習歷程檔案除了要幫助學生進行生涯探索與定向參考之外,還具備著減少高三學生製作備審資料壓力之功能。然而,就實行現況而言,有7成學生在學習歷程檔案上的擔憂為是否對應到目標校系,這對於到高中後期才確認志向的學生而言,在高三下學期才會負擔起製作對應到目標校系學習歷程檔案的負擔。


在自主學習的部分,就讀政治大學大一的曾顯柔表示,有50%的學生想不到自主學習主題、46%的學生認為自主學習時間不夠。此外,有非常多的高職生希望有自主學習時間,但不少的學生表示「學校並無安排此時段」,且資源相較高中學生匱乏許多。


課程諮詢教師也是108課綱的新政策,原希望帶領學生選課、銜接大學課程和職涯發展。然而,現就讀臺北大學大一的黃莨騰指出,課程諮詢教師應是幫助學生選課與升學輔導的角色,可是有近半數的學生不知如何和課諮師約時間,甚至有2成學生反映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課諮師是誰,且實際和課諮師進行個別、團體諮詢的學生不足一成。質性訪談時也發現,有少數課諮師可能過度干預學生選擇,無法中立地進行分析、諮詢工作,需要更多輔導知能培訓的挹注。


EdYouth 亦調查高一至高三學生對本土語言納入必修的意見。就讀高雄中山高中高三的陳宇慈提到,整體來說約有半數支持納入必修、半數反對。支持意見包括:認同本土語言應該要被傳承、製造學生學習契機,培養相關人才、學生原先就有興趣但苦無機會學習。反對意見包含:本土語言會壓縮其他課程的時間、因為對升學沒幫助可能會被學生視為廢課、因師資問題可能根本無法開設。


此次課綱觀察報告也對高職生進行調查。EdYouth也發現新課綱讓高職生擁有比高中生少的學習權利。就讀竹山高中高三的劉融諭表示,學習歷程檔案的角色在技職體系也十分撲朔迷離。技職生在高中欲跨考高中學測並不能使用學習歷程檔案。高職生對於轉換跑道的機會成本也非常巨大,「我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根本是為了高中設立,高職只是順便進行」。


閱讀完整課綱觀察報告,請至 https://www.edyouth.org/108report/2023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