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DSC09377_edited.jpg

組織行動

​我們透過倡議行動,與各方利害關係團體對話,
讓教育政策的改變從根本開始;

我們也透過培力行動,集眾學長姐之力與資源,
讓每個人都能好好面對現行教育體制。

advocacy

2022年的三月,我們踏出了行動的第一步。

透過面向高中生的問卷搜集及焦點訪談,並結合團隊在第一線教育現場遇到的問題,我們發布年度學生觀察報告,讓學生觀點首次受到認真對待與重視。

爾後,團隊參與了各方NGO記者會、政府會議與論壇、媒體專訪,談論涵蓋學習歷程檔案、大學考招、課本編排、自主學習和素養等內容。數名朝野立法委員也引用我們的觀點質詢教育部,顯示倡議行動足跡遍布社會。

​此外,我們也積極協助學生處理在第一線所遇到的教育現場問題,將其反映給主管機關。我們也與關注學生權利、優質教育的企業與NGO辦理年度學生課綱論壇,讓學生綜合自身與同儕經驗,思考學習過程的感受後,向主管機關提出對新課綱的回饋。教育部高教司、國教院及國教署等單位也至現場聆聽並回應高中生們提出的問題。期許主管機關在學生的經驗與分享後,能從政府的角度與學生對話,並提出改善的作法與政策調整的方向。

親子天下1.jpg

108課綱高中職論壇

我們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、高職生組隊,發表來自對於新課綱的真切觀察。以學生最關心的「學習歷程檔案」、「升學與考招」、「課綱課程與課本編排」、「自主學習與素養」四大主題,先透過線上工作坊進行討論、聚焦,小組互選出三組可以在實體論壇上發表的內容,再邀請教育部、國教院等決策單位,現場回應高中生提出的問題,並提出改善建議與政策可調整方向。

年度課綱觀察報告

我們在每年的年初發表「108課綱觀察報告」,希望透過大量的問卷蒐集以及質性訪談,找出當前在教育現場中尚未被討論的學生困境,以及訴說屬於每一位莘莘學子的成長故事。我們期待藉由傳遞故事,並提出相應的解決策略,讓社會能夠聽見學生的聲音,政府也能夠離學生更接近一些些。

課綱觀察報告學生綜合座談.jpg
empowerment

作為一個學生組織,「以學生為主體」的教育一直是我們努力追尋的價值。

我們的訴求與行動陸續受社會各界關注,但是未能看到行政機關積極改變。因此,我們經營社群媒體以及 LINE 社群,讓以學生為主要組成的網絡一同監督政府政策。

除此之外,我們也辦理線上博覽會及講座,蒐集有關大學科系、學習歷程檔案準備、高中生涯探索等問題,擇定討論焦點後邀集大學端教授、高中職教師、高中職學生一同參與交流,促進高中端與大學端的相互理解。

同時,我們也籌備入校活動,設計學習歷程檔案製作、自主學習計劃導入課程、模擬面試升學經驗、開放式問題思辨等活動,與同學們一同參與深度且多元的思考,並為學生往後的升學準備提供經驗參照或指引,攜手帶領學弟妹走過焦慮和迷茫。​

課綱觀察報告主筆人林軒如,進行課綱觀察報告簡報2.JPG

108 系列講座

​邀請各個領域的學長姊、教授與專業,我們設計線上與實體講座為學生們解惑科系、課綱制度,或是分享學習歷程撰寫攻略,讓學生們面對未來科系選擇、準備學習歷程時,能不再徬徨!在此,我們邀請各位一起在故事中探索自己。從自己的故事裡釐清生涯價值,看見自己和社會互動的可能性,讓同學們開啟反思未來選擇的開關,進而認識自己。

高教共好博覽會

​我們使用 GatherTown 在線上打造大型展覽場,並將展場設置為三大主題間。高中生學檔成果展為繳交學習歷程檔案的同學們架設虛擬攤位。同學可以與來聆聽的教授、同儕交流和雙向回饋;學長姐短講邀請在學的學長姊分享大學生活樣貌、科系簡介以及如何準備該領域的面試。也邀請 108 課綱首屆畢業學長姐分享如何應對新制度的考招;學生培力工作坊邀請學長姊擔任桌長,進行小組討論,給予不清楚如何製作學習歷程的同學實質回饋,在同儕討論下激盪出火花!

DSC09895 (1).JPG
P1305320.JPG

討論工作坊與學生社群

我們不定期辦理教育討論工作坊,邀請學生反思目前教育制度下學生的困境,並且共同構築出理想的教育樣態。除此之外,對於想要匿名抒發教育制度下困境、訴說遭遇一些在學校不知該如何解決的問題,「課綱白鼠群聚現場」是一個最適合你的地方。在這個 LINE 社群中,學長姐會以最快的速度回復你在社群提出的問題,同時也會有同儕與你一起討論並分享校園的點點滴滴。

bottom of page